Skip to main content

ARB類高血壓藥物 醫生:患者勿自行停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9年06月15日
 
   

 

 

 

服用ARB類高血壓藥物,會提高罹癌風險?今天媒體刊登外電報導,引起不少高血壓患者恐慌,就診時紛紛詢問醫師是否應先停藥。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志鴻提醒,高血壓患者不可因噎廢食,切勿自行停藥。

據統計,國內服用ARB類高血壓藥物(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的高血壓患者相當多,約占高血壓患者一成左右。王志鴻指出,此藥對於心臟衰竭、腎功能不好以及心肌肥厚合併高血壓的患者來說,相當重要,且很難取代,在研究結果尚未釐清前,萬萬不可停藥。

在三個大型的長期臨床試驗「ONTARGET」、「PRoFESS」以及「TRANSCEND」中,針對罹患高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病人,進行長達五年的追 蹤,證實Telmisartan(ARB類高血壓藥物)的安全性。使用Telmisartan的這一組患者,並沒有增加癌症危險的風險。

實際參與這項長期臨床試驗的王志鴻指出,該研究長達五年追蹤,總共患者接近3萬人,台灣也有數百名患者參與,但臨床結果證實,在使用此藥與罹患癌症之間,並無統計學上的意義。

王志鴻強調,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的應用範圍相當廣,除了一般高血壓患者之外,對於已經罹患心肌梗塞、心衰竭及腎臟衰竭、心肌肥厚等患者來說,治療效果非常顯著。

王志鴻指出,尚未看過國外這項調查的原始內容,對於該研究無法評論,但如果正在服用此類藥物的高血壓患者自行停藥,風險將更高,罹患心血管疾病、腦血管阻塞的機率將明顯增加。

為此,王志鴻提醒,正在服用此類藥物的高血壓患者如果擔心,應與醫師聯繫,而非自行停藥,否則形同因噎廢食,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