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件非處方減肥藥核准 藥局可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99年06月15日
 
   

 

 

 


減肥藥戰火再起。衛生署首度核准非處方減肥藥「康孅伴」(Alli),劑量只有同成分處方藥的一半,但是,民眾不必持醫師處方即可在藥局購得。

 

不過,價格不見得划算,以藥妝店推出的單價來看,小包裝每顆售價反而比同成分的處方藥還貴。

二○○七年,康孅伴在美國上市時曾引發風潮,許多藥店的備藥幾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其實該藥成分跟處方用藥級減肥藥「羅氏鮮」相同,只不過,劑量減半,因此,作用力也較弱,就可順勢從處方用藥降至非處方的醫師指示用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呂理福說,衛生署僅核准此藥做為輔助減肥用,須配合低卡路里、低脂飲食,且只限於十八歲以上成年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即體重Kg/身高M的平方)須超過(含)廿五者。

至於未滿十八歲青少年若想減肥,呂理福提醒,還是須到減肥門診就醫,藥局藥師也不應販售低劑量減肥藥給青少年。

呂理福說,指示用藥的安全性雖比處方藥高,但擔心出現更多紙片人,已要求藥廠提出配套,包括藥師訓練、民眾版說明書等,才能正式上市,目前仍在藥師訓練階段。他說,國外曾發生疑似服藥後肝臟受損的案例,也已要求藥廠加註警語。

昨天記者詢問生產此藥的葛蘭素史克藥廠,藥廠回應,此藥物尚未正式在台上市,售價未定。但有連鎖藥妝店已先一步推出預購取貨活動,大包裝八十四顆,每顆平均售價為廿五點六元,小包裝廿一顆較貴,每顆要價四十點五元,一天吃三顆,就要一百廿元。

開業藥師柯明道說,羅氏鮮的劑量是康孅伴的兩倍,也是一天吃三顆,一盒四十二顆裝售價大約是一千五百元,平均一顆是卅五元左右,相對較便宜。

不只如此,日前柯明道才前往美國,在COSTCO(好市多)正巧看到Alli的售價,一盒一百七十顆裝,美金售價七十元。他說,以一元美金兌換卅二元新台幣計算,每顆只要十三元,台灣的價格真的差很大。民眾可能會自行從國外攜回,易生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