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硃砂恐導致癡呆症 衛生署:最快一個月後禁止入藥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年代新聞記者黃莉喬、陳建國
   日期:99年07月06日
 
   

 

 

 

有鎮靜功效的硃砂最快一個月後要禁用了。衛生署呼籲,此物質內含重金屬,家長千萬別為了替孩子收驚,而讓他們喝下硃砂筆畫符後製成的符水,否則嚴重將導致癡呆症。

衛生署昨(5)日公告「禁止含硃砂中藥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售或陳列」草案。但其實過去常作為中藥材的硃砂在2005年就被發現含有毒物 質,而且中藥房早已經禁用,不過,目前市面上還有33張合法「含硃砂中藥劑」的藥證,例如治療中風的五寶散、改善失眠的天王補心丹等產品。

對此,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為了避免少數傳統藥廠或科學中藥廠可能繼續販售的風險,「最快一個月內,我們就會把這些執照收回來,請他們變更」,也就是台灣全面禁止硃砂入藥。

又名赤丹的硃砂是一種天然礦石,有安神、解毒以及助眠的功效,它主要成分是硫化汞,遇熱後會變成有毒重金屬的汞,因此,吃下肚後可能會破壞神經系統,嚴重更將導致痴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