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居老人與長期照護的密切關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79期
   記者:台南市記者張弘和
 
   

 

 

 

↑藥師參與獨居老人藥事照護,能幫老人家解除許多用藥危機與疑惑。

在前往公會途中的安全島上撇見風鈴木又悄悄的盛開了!沒有額外的時間停下車來欣賞窗外恣意綻放的炫黃,心中只想著等一下要上課的內容:「獨居老人與長期照護之概要」,會請到哪些專家學者來為我們上課?這門深奧的學問到底要如何著手?又有哪些藥師願意在百忙之中騰出時間外出訪視?而訪視的對象在社會當中又是扮演哪種角色?一連串的問號,讓我錯過公會旁本來就很難停車的唯一停車格!

沒想到參與計畫的藥師同仁是如此的多,大家共同的信念,都是想盡自己的專長來照護需要被照顧的病患或老人,上課之後也進一步瞭解:長期照護是由各地方長照中心經由訪視、規劃、整合及提供對象之ADL(生活活動功能評估)或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評估)量表給參與長照的各地方公會,讓參與長照的藥師依照轉介單來訪視身體功能有部分缺失或失能、殘障患者,或因年齡、疾病、用藥評估而需要長期照護者。然而不同於獨居老人的則是,各社區志工在照護老人之餘,更帶領著照護藥師來到獨居老人的住處加以訪視,實際瞭解在高齡化的社會中,對獨居老人該如何提供安全照護與高密度的服務?再則如何提供居家護理、緊急救援與慢性病之用藥安全…等。渾渾沌沌的頭腦中,直覺的反應…這是一項多麼艱深的任務!

有機會進入被照護的家庭,因此也更有機緣踏入獨居老人的世界,但事實上我與我的partner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還有太多意想不到的空間!有些需要照顧者有家人陪伴,在罹病中或可勉強得到應有的尊嚴。而在訪視中發現照護病人的照顧者,有人自己卻抱出兩三大籮筐自身服用的慢性病用藥,又看著攤在床鋪邊無法移動的另一半,…這到底是誰照顧誰?靠著助行器勉強起身為我們推開與社會隔絕的門框,緊接著迎接我們的是撲鼻而來的體味和霉味,不捨與無奈,總是一鼻子的辛酸。亦有一大群兒女,但是卻孤苦伶仃一個人窩居在地王路段----「中正路」,像是關在象牙塔裡面與社會人群脫節。照護長照病患與獨居老人固然是現今藥師之另一項志業,但是問題涵蓋的層面很廣,造成的社會問題也很大,是社會萬般無奈的課題。

藥師負責藥事照護,進行病情與用藥評估,擬訂與執行照顧計畫、療效追蹤,以確保病患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及安全,進而提升病患之生活品質,這原本就是藥師的天職。可是病患與老人生活的另一面,藥師又能瞭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