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直直漲 中藥行轉型求生存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蔡慶智
   日期:99年07月20日
 
   

 

 

 

由於近年來中國對中藥材的需求大增,加上氣候的影響,中藥的價格一直漲,讓台灣傳統的中藥行,面臨經營的困境;中藥師戴佳銘表示,目前買藥材的人已經很少了,加上藥材一年就漲二、三倍,沒人受得了,中藥行大多賣起科學中藥與健康食品維持營收。

台灣的中藥材來源,大都仰賴中國進口,但近幾來,中國的生活水平大幅提昇,人民的所得增加,對中藥材的需求也增加,導致藥材的價格一直漲價,包括產地不在中國的高麗參,也因為中國人民需求旺盛,人參價格一日三變,使得傳統中藥行面臨經營的困境。

家中開設中藥行的嘉義醫院中醫科藥師戴佳銘表示,原本買藥材回家自己熬煮的人,日漸減少,加上中藥材一直漲,使得中藥行不得不轉型求生存,與藥廠合作,紛紛賣起科學中藥,以及藥廠生產的保健食品。

還有一項中藥材銷路減少的原因,是因為大陸生產的藥材,時常傳出重金屬污染,雖然目前政府把關相當嚴格,進口商也注重藥材的品質,但仍挽不回消費者的信心。

不過嘉義醫院中醫師張春芳指出,有時科學中藥的成分不穩定,到中藥行按處方拿藥材熬煮,藥效會比較好,而且冬令進補也要中藥材,所以傳統的藥材,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不會完全被科學中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