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的明天-OTC自我照護藥師的訓練(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86期
   記者:雙木
 
   

 

 

 

藥師執業現況與發展
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至2009年為止,全國社區藥局總數約為7000家,以服務人數計算,藥局密度平均為每1萬人口約有3家,歐美先進國家約為每1萬人 口2-4家,這個比率是相當的。相較於醫院藥師,社區藥局的藥師應有地利上的優勢,能提供民眾直接及長期的藥事服務,達到疾病預防及管理的功能。但是因我 國醫藥分業沒有落實,讓醫院搶食門診病人(外國醫院只服務住院病人),導致診所病人嚴重流失;加上診所得聘藥事人員進駐調劑,社區藥局的分業夢碎。當藥師 法通過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後,給了藥師另一想象空間。因此,培育OTC照護藥師深入社區的各個角落,並依據民眾的藥事需求給予照護服務,乃是未來社會的一大 重責與需求。

時代在變,社區民眾對醫療資源的需求也不斷在改變,藥界應瞭解民眾對社區藥師的需求與期待,才能塑造或教育出迎合社區需要的藥師。英國的研究指出,民眾期 待社區藥師提供非醫療相關的服務,如健康資訊、戒菸管理、減重計畫、毒品減害等;反而較不偏好社區藥師往醫藥治療相關方面發展,但希望幫助建立民眾的藥歷 檔,協助民眾做好藥事照護及諮詢。

因此,民眾期待藥師以其藥學的專業能力,提供有效的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而不是疾病的治療。我國於2007年修正藥師法第十五條--將「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增訂於藥師業務之中。起步雖晚,但社區藥局之前也曾提供藥 事照護相關業務的服務。曾於2001年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共同舉辦「2001藥物濫用防制教育宣導培訓營」,社區藥局藥師於培訓後成立 「藥物濫用防制諮詢站」,培訓之社區藥局的藥師成為反毒種子師資,提供民眾反毒諮詢、愛滋減害,並協助受刑人遠離毒品等宣導活動。2007-2009年衛 生署國民健康局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共同舉辦「社區藥局青少年性教育宣導培訓營」,社區藥局藥師於培訓後成立「青少年性教育諮詢服務站」,培訓之社區藥局的藥 師成為青少年性健康的諮詢及宣導講師,受邀到各社團學校宣導性健康等議題。

衛生主管機關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在各縣市得到相當多的回響,根據社區民眾的健康需求,透過社區互助的力量,改善整體社區民眾的健康。未來藥師執業發展方向,社區藥局所能提供的業務功能:

一、公共衛生與藥事照護方面
1. 培養健康生活。包括健康飲食、健康體適能、防制菸害、防制檳榔危害健康、個人衛生、安全用藥。
2. 鼓勵民眾定期接受預防保健服務。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癌篩檢、全民健康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口腔癌篩檢。
3. 發燒篩檢站、戒菸管理諮詢站等公共衛生政策所需相關健康議題。
4. 藥物濫用防制與諮詢、美沙酮替代療法據點、愛滋減害針劑交換站…等

二、專業調劑方面
1.充實專業知識,做好專業調劑業務,期達到預防病與提升健康之行為。
2.教育病患「自我健康照護」,提供OTC藥物的指示用法。
3.進行「判斷性服務」,減少重複用藥及健保資源浪費,降低藥品副作用、交互作用等藥害。

三、與醫師配合臨床藥事照護病患方面
1.住院病患之「臨床藥師服務」
2.醫院「用藥品質之監測」
3.社區與醫院門診之「疾病管理」-結合醫院、診所、社區藥局組成社區醫療群,共同為社區民眾的疾病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四、生活型態疾病個案管理服務方面
1. 社區藥師的藥事照護業務之「生活型態疾病管理」-乃是指配合醫師從事疾病管理(Disease State Management)提供藥物資訊的藥師。
2. 疾病管理藥師的概念源自於美國的疾病與療效管理計畫(disease and outcome management program),其定義是:以範圍廣泛及整合醫藥的過程共同提供醫療服務,基於疾病的自然進展來設計最佳治療路徑,期望達到最大的醫療有效性及效率。
3. 社區藥局藥師在這之中的角色,是協助慢性疾病患者在家的自我照護及疾病預防,協助病人處置生活型態疾病中的危險因子,如氣喘、高血壓、高血糖…等民眾為服務對象,提供保健教育、用藥諮詢、血糖血壓的測量...等藥事照護服務。

OTC藥師專業訓練現況
一、藥師訓練
藥師法施行細則第18-1條規定:「為提升藥師執行本法第十五條第一項所定業務之功能及水準,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規劃辦理藥師專業訓練,加強實施臨床或各 專科領域之養成教育」。以藥師公會舉辦之社區藥局藥事執業之繼續教育課程為例,有問卷指出98.1%藥師(生)表示需要再參加類似為社區藥局設計之繼續教 育課程,77.8%藥師(生)願意成為合格糖尿病衛教人員(CDE);而藥師(生)自填問卷亦發現七成以上的藥師(生)認為民眾的諮詢時間延長,六成以上 的藥師(生)認為民眾的諮詢內容複雜化。藥師專業能力之提升,乃當務之急。當藥師對疾病的預防與照顧有充份的知識與態度時,便能教育民眾自我健康照顧的知 識,建議正確的使用非處方藥、教育慢性病患者自我照護。
對於非處方藥及自我健康照護,並非各國藥師繼續教育的必要課程,因各國藥師對於非處方藥的瞭解並不一致。而目前各國藥師皆以多重藥事照顧為趨勢,但讓社區 藥師參與對慢性病患者之藥事照護的疾病管理相關訓練課程卻不多見。各國對OTC藥師訓練的重視不一,茲將各國對OTC藥師的藥物專業訓練實行現況彙整於下 供參。
1.台灣—依藥師法施行細則第18-1條規定:「為提升藥師執行本法第十五條第一項所定業務之功能及水準,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規劃辦理藥師專業訓練,加強 實施臨床或各專科領域之養成教育。」目前許多醫療院所及醫藥相關公協會辦理繼續教育時,已將非處方藥列入社區藥局繼續教育課程內。也有部分藥學科系將非處 方藥列入正式課程安排。
2.中國大陸—目前並未設有非處方藥之課程訓練,但已有部份大學將藥事照顧(Pharmaceutical care)納入藥師訓練課程中。
3.日本—日本各醫療院所釋出處方箋的比例逐年上昇,目前釋出處方箋至藥局調劑的比例超過60%,其調整藥價驅動處方釋出的做法相當成功。日本藥學協會 (Japan Pharmaceutical Society, JPA)針對六年制藥學教育提出核心型課程建議。其中包含如何辨視與正確服用非處方藥,讓藥學教育加強對OTC藥物的專業訓練。為民眾負責任的自我健康照 護立下良好的基礎。
4.美國—美國消費者經常從藥師獲得非處方藥相關資訊,並且許多藥學院已將自我醫療或非處方藥列入課程之中,屬於OTC藥物訓練最先進的國家。
5.英國—英國超過70%的非處方藥是經由藥局所販售。相較於販售非處方藥,藥師較重視調劑處方箋,因為後者為多數藥局帶來較大的利潤。英國的藥師養成教 育中,並未對非處方藥產品開立專業課程,而是對非處方藥有興趣之藥師,在四年的藥學教育結束後,另在社區藥局接受1年的OTC藥物專業認證訓練,學習非處 方藥的販售與消費者諮詢技巧。
6.加拿大—加拿大在2003年修定的藥師執業準則(Model Standards of Practice for Canadian Pharmacists)中,有些藥學院系已將自我照護之OTC產品列入藥學訓練計畫中。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