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級細菌」台擬列法定傳染病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日期:99年09月08日
 
   

 

 

 

日本6日證實,遭到全球聞之色變的「超級細菌」入侵。醫師警告,和日本往來密切的台灣,被超級細菌侵入的機率也很大。疾管局已經打算最快在一週內將超級細菌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尤其未來前往印度的遊客,如果感到身體不適,都必須通報。

「超級細菌」入侵,日本超緊張。和日本往來密切的台灣,會不會中標?看看目前超級細菌攻城掠地,從印度發跡,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陸續出現200起病例,比利時和英國,更傳出6起死亡。現在鄰近的香港和日本都淪陷,台灣恐怕無法置身事外。

超 級細菌到底多厲害?簡單來說,這是一種NDM-1酵素,附著在常見的大腸桿菌和克雷伯菌上,讓細菌產生抗藥性基因。2、30種抗生素奈何不了它,目前只剩 下老虎黴素和克痢黴素能夠對付。但這2種是最後一線的抗生素,打一針要好幾千元,一般就醫根本不會使用。也因為這樣,醫護人員起初常無法察覺,病患遭到超 級細菌感染,死亡率自然攀高到5成。

台灣雖然還沒出現超級細菌,但疾管局已經打算,最快本週,就會將超級細菌列管。已經通知各大醫院加強管控。專家也呼籲民眾,避免進出醫院、勤洗手,才是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