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診次病患 健保加強輔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99年09月08日
 
   

 

 

 

健保局祭出節流措施,將去年總門診次數超過一百次者列為輔導對象,今年至七月為止獲得初步成效,就醫次數平均每人減少十次;此外,針對其中就醫超過二十六 家或「三高」領藥數占全體前百分之五,明顯是在逛醫院拿藥的患者,鎖定一千六百人加強輔導,至十一月若仍未改善,不排除限制就醫醫院。

根 據健保局統計,去年總門診次數超過一百次者高達三萬多人,其中前十大就醫次數最高者,就有五人是精神官能症患者,第一名患者的總就醫次數高達四百三十八 次,平均一天就醫超過一次。經過寄發關懷函以及電訪輔導後,這些高診次患者的就醫次數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四,其中前十大就醫者的就醫次數,全部都微幅 下降。

然而其中有一千六百人不僅總就醫次數高,還跨醫院就醫超過二十六家、或領藥次數在全體患者排行前百分之五,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去年前十大就醫家數最高者,就有八人有精神官能症,第一名的女性患者就醫家數高達一百一十九家。

還有些高診次患者專門領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等「三高」藥物,藥費最高的男性是合併精神官能症的高血壓患者,均列為健保各分局的加強輔導名單。

林阿明指出,健保局從五月起對他們加強輔導半年,十一月時進行檢討,如果這些患者的醫療費跟去年同期相較,無法下降百分之十,就會考慮在沒有特殊醫療需求的情形下,限制他們的就醫場所,由指定院所協助解決頻繁就醫的狀況,絕對不只是限制患者的就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