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戴隱形眼鏡戲水 角膜險潰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琇閔
   日期:99年09月14日
 
   

 

 

 

許多女性因為愛美,戲水也戴著隱形眼鏡,一名年輕辣妹就因而引發角結膜細菌感染,眼睛劇痛。眼科醫師提醒,泳池內的水中充滿細菌、消毒藥,易附著在隱形眼鏡,造成感染,應避免戴隱形眼鏡下水。

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隱形眼鏡族常會有眼壓過高、眼睛乾澀、角膜血管增生及細菌感染等問題。

戴起來較舒適的軟式隱形眼鏡,由於覆蓋角膜面積較大,容易讓眼球缺氧、乾澀,被細菌感染,若是清潔不徹底,造成蛋白質在鏡片上沉積,透氧率更會降低到10%。

一名25歲的女子日前與友人至水上樂園戲水,為了漂亮,戴著隱形眼鏡玩水,過了幾天,開始出現眼球刺痛、畏光、紅腫,且不斷流淚症狀,又有黃色分泌物。

收治案例的醫師張朝凱表示,檢查後發現,泳池內的細菌已附著在她的隱形眼鏡上,造成角結膜細菌感染,角膜差點潰爛、穿孔,所幸及早治療已無大礙。

張朝凱指出,一般眼角膜破損,休息4到7天就可自行再生,但如果破損情況嚴重,又遭細菌感染,容易造成角膜潰瘍,甚至導致視力喪失。

他呼籲民眾每天配戴隱形眼鏡不要超過8小時,也不要隨意延長拋棄式隱形眼鏡的使用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