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家庭有希望 用健保達成停藥有可能

   資料來源:yam天空新聞
   記者:王國強
   日期:99年09月27日
 
   

 

 

 

B型肝炎是國人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主要來自母體的垂直感染,雖然政府早已實施B型肝炎疫苗的施打,但二十五歲以上的年輕人,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病患 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造成B型肝炎成為肝病的大宗。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張國寬提醒,B肝絕對不是不治之症,現在透過抗病毒藥物,肝炎不僅可以得到控制,甚至 還有可能終身停藥。

許多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因為擔負家庭經濟支柱,忘了監控肝炎病情,在病毒不斷攻擊下,肝臟就開始進入纖 維化、硬化、肝癌這個肝臟病變三部曲,往往讓人措手不及,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以前對於肝炎治療,多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只能靠病患自己的免疫力殺掉病 毒,所以肝病很難挽回,但是現在健保多次放寬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長達三年,讓B肝家庭得以接受治療。

不想終身自費服藥三年健保給付期內需達停藥目標

抗 病毒藥物能夠直接殺死藏在肝細胞內的病毒,讓這些病毒不再作亂,有藥物除了抑制病毒外,甚至還有免疫調節功能,讓病患可以更有效控制病毒量。張國寬院長指 出,透過抗病毒藥物,絕大部分可以抑制病毒,如果e抗原陽性患者服用藥物後達到停藥目標之一的e抗原血清陰轉,只要再服用半年到一年的抗病毒藥物鞏固,連 續三次測不到病毒,就已經達到停藥目標,只要每年定期追蹤,甚至不用終身服用抗病毒藥物。

張國寬院長強調,千萬不要把病毒當成小事,也不要認為得到B肝就是不治之症,因為透過抗病毒藥物,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臟還是一樣能夠健康的運作,千萬別再虐待自己的肝臟,趕緊檢查與治療,才是最保險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