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兒看中醫 發作率降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俞肇福
   日期:99年10月26日
 
   

 

 

 

基隆長庚醫院民國九十八年研究調查,基隆地區確診氣喘兒童為一成,疑似氣喘約兩成,為了讓氣喘兒穩定控制,家長不妨考慮中醫治療氣喘,藉由中藥、針灸、穴位按摩敷貼、氣霧療,讓小朋友氣喘發作頻率逐漸降低。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任林胤谷表示,類似這樣全套中醫優質氣喘門診,自費需花費五千到一萬元;而看健保補助的兒童氣喘中醫優質門診,民眾僅需花費一百五十元。目前看診時間為週一夜間、週五夜間,患者看診須事先確定是否為氣喘患者。他說,中醫治療兒童氣喘,年齡層設定在五到十五歲。

中醫師林東毅表示,西醫多使用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藥物為主,雖能有效緩解卻難預防,門診經驗顯示,兒童在家長陪同下,其實並不會那麼害怕針灸,而且治療後反映不錯。

中醫師張心寧指出,有個九歲學童經過一年半診治,氣喘頻率從每年五次降為每年一次,也能下水游泳,媽媽終於不用再害怕兒子氣喘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