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處方箋開立率 納醫院評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10月27日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點名三總及北榮兩家國立醫學中心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比率太低。

楊志良點名三總、北榮開太少

楊志良表示,健保鼓勵醫院開慢箋已經九年多,但很多醫院仍漫不經心,尤其是大家認為慢性病患最多的三總及北榮,慢箋的開立率一直偏低,「實在該打屁股」,衛生署決定將慢箋納入下次醫院評鑑項目。

健保局即日起,將每季公布國內近五百家醫院慢箋開立率,一方面供民眾查詢,一方面給醫院壓力。楊志良指出,會對這兩家醫院進行道德勸說。

國內有超過七百萬名慢性病患,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只要符合健保局公告九十七種慢性病,並經醫師確認病情穩定的病患,即可由醫師開給慢箋,慢箋可連續調劑三次,病患不必每個月回診,又得排隊批價、領藥。

以一個到醫學中心就醫的慢性病病患而言,如果每次看病可以拿到三個月的慢箋,一年下來至少可以省下四千一百六十元的掛號費、門診及藥品部分負擔,這還不包括來回車資及時間成本;而且,慢箋開立率每上升一%,一年到醫學中心看病的慢性病患共可省下一億元的醫療支出,相當可觀。

三總、北榮:會努力配合

遭衛生署長點名慢箋開立率太低,三總民診處主任陳震宇表示,有些慢性病患同時有多重疾病,要病患二、三個月回診一次,醫師根本不放心,且三總病患以青壯年為主,多少會將慢箋的開立率往下拉,不過,三總仍會努力配合推動。

台北榮總醫企部副主任李偉強表示,北榮有五十三%的病患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不少老人家同時有多重疾病,且容易到處看病拿藥,面對這樣的病患,醫師根本不敢開慢箋,再者,北榮有三分之一的病患為榮民,醫院對榮民來說,是另一個聚會場所,即使醫師要開慢箋,病患也不同意,所以榮民的慢箋開立率一直不高,衛生署要納評鑑,醫院會努力配合,但相信評鑑一定是以維持醫療品質為前提。

醫改會:「死當」才會有效果

醫改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表示,一定要將慢箋開立率納入評鑑必要項目,不通過就「死當」,這樣才會有效果,否則醫院仍會繼續「打混摸魚」。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慢箋要開到多少才合理,每個醫院各有差異,對應標準亦不同,衛生署應考量公平性,要有配套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