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診所掛號貴 衛局:300元以下都合法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明宏
   日期:99年10月28日
 
   

 

 

 

小診所看病竟然比醫院還要貴?縣府衛生局二十七日公布縣內醫院掛號費收費表,結果署立南投醫院等四家醫院掛號費加上部分負擔收費一百三十元,比起坊間多數診所一百五十元便宜二十元;對於診所掛號費高出醫院,衛生局強調,在自由市場競爭下,只要不超過上限三百元都合法。

自訂掛號費從免收到250元

衛生局指出,民眾到醫院、診所看病,除了健保局規定收費的部分負擔(診所五十元、地區醫院八十元、區域醫院二百四十元)外,還有醫院、診所自行訂立的掛號費用,門診掛號費從免收、五十元、八十元、一百元不等;急診掛號費從一百五十元到二百五十元不等;部分負擔為一百五十元到三百元。

民眾怨到診所看小病反吃虧

陳姓民眾指出,衛生署、健保局都希望民眾小病不要去醫院,但是他們乖乖的到基層診所看病,光是掛號費就比醫院還貴,且診所一次只開三天藥,若要比照醫院開一星期的藥,還要自費買藥,如此政策要民眾如何順從。

衛生局表示,有關掛號費用,衛生署認定是「行政費用」,由醫院自行評定,基層診所則依其成本及市場考量訂定,南投市有皮膚科診所掛號費收費一百元,內兒科診所掛號費收費五十、一百元都有;中醫傷科方面,有診所限定看診人數,額滿就不接受掛號。

值得一提的是,在掛號費用一團亂的市場中,南投市何耳鼻喉科從九二一地震後,便不收掛號費,民眾看診只收健保局規定的五十元部分負擔,可說是醫療市場的異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