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偽劣藥戕害健康更勝毒品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6期
   記者:嘉義縣記者林其泰
 
   

 

 

 

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說:「偽劣藥對身體健康之荼害,遠比毒品還可怕!」這句話以另一個角度來詮釋應該是:因為毒品根本不可能於大眾傳播媒體上肆無忌憚的渲染、招徠顧客。所以,毒品雖然對人體有害,其危及之程度只侷限於某一部分而已。

打開收音機或有線電視頻道,定可發現一早到晚都熱鬧滾滾,甚囂塵上,而且是時間越晚,所安排的節目也越精彩、越有看頭。其間所穿插之藥品行銷廣告,是否屬偽劣藥?觀眾當然不得而知,但口若懸河誇大不實的叫賣方式,卻可讓民眾電話call-in絡繹不絕,並大大激昇購買意願。

曾愚想:若在藥學相關科系中,亦能排定諸如此類「王樂仙」訓練課程,今日藥局業者豈會淪落至天天門可羅雀,只能眼巴巴苦候客人前來之窘境?

舉凡藥師都必經正統藥學教育洗禮和嚴格受訓,再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意欲開業者,更需先在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註冊、加入公會等繁複手續。如此環環相扣的情況下,其營運軌跡與模式都被完全掌握,絲毫無所遁逃。

然而諸多地下電台、有線電視之販售業者,則往往游走於法律邊緣,甚或逍遙於法制之外。相關單位即使有心取締,恐怕也礙於種種阻撓而力有未逮。這莫不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莫不是「親者愈痛,仇者愈快」之最佳寫照?

近幾年,社區藥局積極配合衛生當局,全力投入各項用藥安全、反毒宣導,道德勸說民眾拒買、拒服誇大不實藥物等,然效果畢竟有限,購買不肖業者推介藥品者猶如過江之鯽,難以估測。洗腎病患直線攀升,充斥醫院、消費健保。怎不令人手軟、退卻?

依此看來,確實仍有很大進步空間,要做的功課尚且不在少數。如何杜絕危毒?如何更貼切更有效的引導民眾?在在皆考驗著智慧,在在皆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