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氧化劑非萬能 槲皮素使糖尿病患腎癌惡化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11月10日
 
   

 

 

 

當紅的明星抗氧化劑,包括大家熟知的「沒食子酸」、「芸香素」、「兒茶素」、「阿魏酸」、「槲皮素」,廣泛存在各種食用植物中,其中如紅茶、綠茶、蘋果、洋蔥都含有大量的槲皮素,但是經過研究卻發現,被視為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槲皮素,竟然會增加腎癌嚴重度。

根據一項「槲皮素與阿魏酸加劇糖尿病患之腎癌」研究發現,上述五種抗氧化劑不僅不能降血糖,其中的槲皮素與阿魏酸,特別是槲皮素還可能會增加嚴重糖尿病 者罹患腎癌的風險,並加劇腎癌惡化。此研究報告已獲刊登於2010年8月的美國化學學會雙周刊農業與食品化學(ACS Biweekl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並經每日科學報、膳食與營養報導專文介紹。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州呼籲,民眾不應一味迷信抗氧化劑,對於特殊體質者,恐怕未蒙其 利,先受其害。

陳冠州指出,使用STZ(streptozotocin)藥劑使大白鼠成為嚴重糖尿病鼠,並將大白鼠分為八組,每組6 隻,第一組為正常鼠組、第二組為糖尿病鼠組、第三組為使用降血糖藥物之糖尿病鼠組,其餘五組糖尿病鼠組則連續28週個別地給予不同的抗氧化劑,包括沒食子 酸(gallic acid)、芸香素(rutin)、兒茶素(EGCG)、阿魏酸(ferulic acid)及槲皮素(quercetin)。

事實上,STZ藥劑本身即有引發大白鼠腎癌的作用,研究上發現,糖尿病組的老鼠有2隻出現腎癌腫瘤,餵養阿魏酸的6隻嚴重糖尿病鼠則有3隻出現腎腫瘤, 而餵養槲皮素的6隻嚴重糖尿病鼠,6隻都出現腎癌腫瘤,而且癌症嚴重度遠遠高出對照組(1-2.5倍)與其他抗氧化組(2-5倍)的老鼠。

從本研究發現,槲皮素具有最強之促胰島素分泌作用,而胰島素本身即有加強腫瘤生長之作用。而從其他研究發現,槲皮素在超過200μM濃度下即有促氧化劑 功能,使體內自由基增加,攻擊正常細胞並加成STZ藥劑之致癌作用;且槲皮素會抑制分解雌激素的O-甲基酵素,造成過多雌激素累積在腎小管而致癌。

一般人攝取紅茶、綠茶、蘋果、洋蔥等天然食物其中的槲皮素、阿魏酸並無妨害,但是研究證實,防癌抗氧化劑用於已罹腎癌患者時,卻會加重癌症惡化。他呼 籲,經過存化的抗氧化劑的安全性與療效,目前仍存疑,對於「保健用」的抗氧化劑,應該重新評估其安全性。對於嚴重糖尿病患且已發生腎病變者,更應正視並追 蹤其抗氧化劑的使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