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牙1次只能1顆? 健保無此規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11月29日
 
   

 

 

 

健保規定一次只能補一顆蛀牙?李先生向本報投訴指出,牙醫師告訴他:「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了補兩顆蛀牙,他被迫請兩次假、跑兩趟醫院,繳兩次掛號費。健保局表示,健保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只要醫師認為病患的狀況許可,是可以多補的。

只要病患狀況容許 應可多補

李先生日前到士林忠誠路立╳牙科診所補蛀牙。補好後,牙醫告訴他,另一顆牙齒也蛀了,要他下次再來。李先生請醫師一併把第二顆蛀牙也補上,牙醫師以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由,要他下次再來。

李先生也曾到士林另一家牙醫診所補蛀牙,補完後,醫師告訴他每半年可以享有健保免費洗牙一次,他請牙醫師一併處理,但牙醫師也是要他下次再來。

接連兩次的看牙經驗讓李先生相當不滿,向健保局查證,發現健保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認為牙醫只想賺錢,以便向健保局申請更多的補助。

健保局官員表示,健保並沒有相關規定,如果一次補兩顆牙,可以向健保局一次申報兩顆補牙費用,牙醫師不會吃虧,究竟要補幾顆牙,完全取決於牙醫的專業判斷,健保局會再跟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溝通。

立╳牙科診所王姓牙醫表示,牙科診所都是採預約制,每一個時段都是半小時,臨時要加補蛀牙,看診時間會超過,影響到下個病患權益,才會請病患下次再來補。

牙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指出,如果補了左側的蛀牙,又發現右側有蛀牙,因牙醫師在補完左側之後,會以左側的咬合狀況做為填補參考,所以通常不會一次就 幫病患補完。如果蛀牙都在同側,又沒有出血等特殊狀況,是可以洗牙、補牙一次完成的。蘇鴻輝表示,全聯會設有病患申訴專線(02)2500-0133,若病 患就醫遇到問題,全聯會將協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