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買電台藥 6縣市老人月花13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淑莉
   日期:99年12月09日
 
   

 

 

 

雲嘉南及台東縣等六縣市藥師公會執行偏遠地區老人藥事照護,經藥師逐一拜訪一千多名領有慢性處方箋的老人後,發現重覆用藥情況嚴重,經輔導正確用藥,半年每人節省健保藥費約一千元,該計畫若能在全國實施,保守估計一年慢性病老人藥費約可減少十億元以上。

3成看電視、聽廣播買藥

另訪視調查也發現,六縣市老人約有三成看電視、聽電台廣告買藥或保健食品,推算六縣市老人每月至少花逾十三億元購買廣告藥物。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振順表示,這次訪視一千多名老人,發現平均每人吃七種藥,最多高達二十七種,其中醫師處方藥只有九種,其他則有中藥、 草藥及來路不明藥品、保健食品,經藥師六次訪視,用藥減為九種;還有一名嘉義市老人同時吃二十一種藥,經訪視後,目前只吃九種。

訪視後 用藥降至5種

林振順指出,訪視過程發現老人重複用藥情形,部分是處方用藥有交互作用,訪視藥師填寫訪視紀錄表,建議醫師修正;經過六次訪視後,老人平均用藥已降為五種,一千多人的藥費也從第一次二百七十多萬元,降為一百六十多萬元,半年期間平均每人藥費減少近一千元。

參與該計畫的六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說,重覆用藥是國內慢性病老人共通點,若訪視計畫能在全國推動,以目前老人有二十四%使用慢性處方箋來計算,保守推估健保局一年至少可節省十億元以上藥費。

林振順強調,訪視還發現雲嘉南及台東六縣市老人,很愛買電台廣告藥品,一瓶動輒二、三千元,推算六縣市老人每月花在買廣告藥物費用約十三、四億元。

雲林縣衛生局前局長林柏煌表示,市售所謂「保健食品」大多是食品,吃心安而己,以目前營養攝取已足夠的情況,不建議額外補充,呼籲老人家及子女別再花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