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WATCH正確洗手 五個步驟缺一不可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12月22日
 
   

 

 

 

為加強手部衛生教育及宣導正確洗手觀念,馬偕醫院感染管制中心設置洗手小站,醫護團隊並穿起印有「WATCH」字樣的T恤,以行動宣傳的方式擴大舉辦「正確洗手」衛生教育,讓大家一起「正確來洗手,疾病遠離我」。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的洗手五時機包括「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而洗手五步驟有個好記的口訣「濕搓沖捧擦」,打開水龍頭將雙手淋濕、用肥皂搓洗雙手達20秒,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並捧水沖洗水頭後關閉水龍頭,最後再以乾淨的毛巾或紙巾把手擦乾,這五個步驟缺一不可。

馬偕醫院感染管制中心更提醒民眾需將「洗手五時機與洗手五步驟」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兒童更應該掌握正確洗手方式。而為響應世界手部衛生活動,馬偕醫院特別在健兒門診區加強宣導洗手五時機,並希望透過醫院衛教伸入社區民眾,以幫助家屬提升正確洗手觀念。

馬偕醫院感染管制委員會主席施壽全副院長在致詞時表示,為了要強化洗手教育,院內一直持續在病房單位及對民眾提供衛生教育課程,並精心的研究出一套自創的「WATCH」洗手推廣法,WATCH代表的是Wash appropriately to clean hands,也就是指適當的洗淨雙手,以減少手部附著的潛在性致病菌,減少院內感染的發生,在院內推廣時,洗手遵從率大幅提高三成五,而WATCH的下一波計畫則是朝向民眾教育而努力。

施壽全說,「WATCH」除了傳達適當洗手的重要性,感染管制中心並為此設計了一款「watch」,以雙手代表時針與分針,表示團隊人員永不間斷的守護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