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未剝鋁箔包裝 老婦刮傷食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謝鳳秋
   日期:99年12月23日
 
   

 

 

 

吃藥前得看清楚!台中縣一名65歲婦人早晨吃藥囫圇吞棗,一口氣吞入一把藥,其中一顆藥的鋁箔包裝沒剝開,食道被銳利的鋁箔刮傷,醫師用內視鏡隨套管套入鋁箔,在不傷害食道括約肌的情形下,順利取出異物。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黃吉宏最近收治一位女病患,因心臟及腸胃慢性病,長期服藥。某一天早晨起來時,沒有看清楚,直接一口氣吞入一把藥,未料其中一顆藥的鋁箔沒剝開,食道被銳利的鋁箔刮傷,連吞個口水都會痛,痛苦到坐立難安,馬上前往就醫。

醫師使用內視鏡隨套管套入鋁箔,在不傷害食道括約肌的情形下,慢慢順利取出卡在食道的藥丸鋁箔,解決這位婦人的痛苦。

黃吉宏說,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病患清晨起床容易因血壓變化產生暈眩,尤其老人家普遍有視力退化問題,晨起在頭昏、光線不好的情況下,更容易誤吞藥物,建議家屬協助長輩,把藥物用藥盒事先一格一格分好2至3天的量,就可以避免老人家不小心吞下鋁箔包裝。

根據黃吉宏經驗,成人誤吞異物常見情形包括:藥物鋁箔包裝、假牙、魚刺、骨頭等。

另一名腸胃內科醫師朱彥璋最近就收治一位20多歲年輕男子,大啖下酒菜後,上吐下瀉送急診。醫師原本懷疑是盲腸炎、腹膜炎,但進一步釐清病患的疼痛感類似潰瘍疼痛,且空腹時特別嚴重,胃鏡檢查發現,禍首竟是卡在十二指腸後壁上的一支牙籤,穿出0.3公分厚的腸壁2公分。

朱彥璋指出,牙籤完整吞下肚十分少見,病人很幸運,取出牙籤僅有小傷口,吃治潰瘍藥即可,腸道裡的污穢物沒有跑進腹腔造成感染,不然可能引發腹膜炎、敗血症。

病人得知後也驚訝萬分,仔細回想起來,推測是跟朋友喝酒配滷味,微醺時將牙籤連海帶,沒有咀嚼就一口吞下肚釀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