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縣 竹市 高診次照護的經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4期
   記者:杜佳曄 藥師
 
   

 

 

 

↑公會藥事居家照護服務經驗相傳,讓品質向上提升。前排坐者左三為新竹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何逸人、左四為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


民國100年全民健保藥事居家照護推動在即,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為協助鄰近公會發展藥事照護,藉新竹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何逸仁率藥師北上取經的機會,特於12月18日舉辦「藥師執行高診次個案討論暨藥事居家照護藥師培訓說明會」。當天有來自新竹、宜蘭、北市的藥師共同參與,期望將傳達高診次服務經驗,讓藥事照護邁向更好的未來。

會中安排今(99)年正在執行高診次居家照護計畫的三位藥師-黃畹藀、林容瑩、杜佳曄現身說法,提供與會藥師執行的經驗分享及小訣竅。黃畹藀就個案醫療問題呈現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如何請醫院或診所藥師協助與醫師溝通病人之藥物治療問題,也提醒大家關切自身安全的重要,最重要是,與藥局的負責人達成共識,因為在執行過程的初期,是要耗用較多的時間,勢必會衝擊到藥局的營運。林容瑩以照護成效與收穫勉勵後起之秀,並針對可能發生的各式挫折提供技巧與解決之道。杜佳曄也以案例經驗帶大家領略照護過程的成長與心境變化。

高診次居家照護團隊的努力及公會的推波助瀾下,明年成功擴展到全台的局面。第一批的藥師在開創初期經歷許多摸索、挫折,照護經驗若能傳遞給後進,將可減少未來執行者的瓶頸。明年的照護藥師已經初步培訓完成,後續的口試主要是在篩選真正有心的專業藥師。

座談會中,針對藥師最關心的實習及口試部分,由黃畹藀顧問給予解說並作雙向溝通。為何醫院藥師可以參加考試但不能執行高診次計畫?是因為健保局所提供之高診次名單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屬醫院忠誠度高的病人,則留在原醫院進行整合性門診,忠誠度不高的病人才釋出給社區藥局。並鼓勵醫院藥師要站出來,爭取整合性門診也有藥師一同參與。另外社區藥局藥師,於照護執行過程中,也需要學術支援藥師,而這些已受過訓練且合格之醫院藥師,將是很重要的學術支援人力。

99年度試辦的高診次名眾居家照護就好比木馬程式,已經在堅不可破的健保制度中開啟藥事照護的大門,後續還要一步步攻占醫療體制的大城,使影響用藥安全環節的保壘有藥師站崗,讓藥師在公共衛生中扮演要角,判斷性專業服務都能有發揮與報酬。在這關鍵的幾年,地方公會能不能肩負起監督指導的責任、明年的執行藥師有沒有持續精進的交流環境、新科的高診次照護藥師能不能把服務品質保持住並向上提升,端看優質的你怎麼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