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痛 不要亂吃止痛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爾瑩
   日期:100年01月10日
 
   

 

 

 

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可以緩解大部分疼痛,如頭痛、牙痛、肌肉關節痛等,但不包含胃痛。急性胃痛可使用胃藥(制酸劑)止胃痛,不當使用止痛藥,不但沒有對症下藥,還可能造成胃腸道傷害,惡化胃痛。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是藉由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來緩解發炎反應,進而減少發炎反應導致的疼痛。但另一方面,胃壁黏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也同時被抑制,因此破壞了胃黏膜的保護作用,造成胃腸道的傷害,嚴重時,可能導致胃潰瘍、胃出血。

急性胃痛可使用胃藥

胃痛原因很多,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發炎、潰瘍、出血等,都會胃痛。當胃痛是因胃酸過多,或胃酸刺激受傷的胃壁時,制酸劑可中和胃酸,減少胃酸對胃壁的刺激,快速緩解胃部疼痛。

容易胃痛的人平時應避免胃部的刺激與傷害,如維持規律生活作息,調整情緒壓力;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不可暴飲暴食,避免刺激性飲食(酒、咖啡、茶、辣椒);飯後不要立即睡覺、運動或洗澡等。

反覆發作應就醫檢查

制酸劑只能短暫控制胃痛症狀,若是胃潰瘍、出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胃痛,仍需經由醫師診斷對症下藥,才能根除胃痛困擾。

由於造成胃痛的原因很多,若是經常反覆發作,應該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也不要貿然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