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瘦肉精代謝快 不會累積體內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嘉芳
   日期:100年01月16日
 
   

 

 

 

瘦肉精是否會在人體累積,並產生嚴重危害?毒物科醫師表示,其實食物或肉品的瘦肉精含量不高,且代謝快,民眾若大量食用,僅會出現心跳快、心悸等急性毒性症狀,約一至兩天,即可代謝大部分瘦肉精,不至於在體內累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瘦肉精是受體素的一種,一般常指培林(Ractopamine),其毒性比起其他受體素如「沙丁胺醇」或「克倫特羅」還低兩千倍,主要用來增加動物瘦肉,減少肥肉,以提高賣相。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醫師林純吉指出,瘦肉精可當作藥品,是臨床上使用的氣管擴張劑,一旦吃下肚,半小時至一小時內,恐出現心跳加快、交感神經刺激興奮、冒汗、心悸等;若過量食用,還會刺激腸胃道,導致鉀離子降低,引發心律不整,但目前為止,並未接獲相關中毒個案。

林純吉說,瘦肉精的代謝很快,通常四至六小時就能緩解症狀,所以部分國家對瘦肉精也訂出限量標準。

楊振昌也說,有關人類瘦肉精中毒研究極少,過去曾對自願民眾進行實驗,讓他們食用四十毫克瘦肉精,四小時後檢測血液濃度發現,體內瘦肉精的吸收量僅剩一半,且一到兩天後,大部分瘦肉精均已代謝,並不會在人體累積。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劉宗榮指出,早期因檢測儀器不靈敏,瘦肉精或農藥常無法檢測出來,因此,國內法規才訂定「不可檢出」規定,有其歷史背景。

劉宗榮強調,瘦肉精是政策問題,標準是否需修正?農委會、衛生署應進行跨部會協調,「檢測是一回事,吃到心臟病是不可能的事」,他強調,消費者並非瘦肉精危險暴露者,反而是飼料廠工人與農場養豬戶,因混藥大量吸入瘦肉精,才應注意中毒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