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拜會王金平 提出2點訴求 要求檢討查緝不法藥物執法是否過當 要求醫療院所訂定處方箋釋出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6期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前排左二)率領藥師團隊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排中)。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1月19日帶領公會幹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不法藥物聯合稽查造成全國社區藥局受創;醫療院所處方箋應訂定階段性之釋出率,並訂定落日條款於限期內完成。對於全聯會所提出的兩點訴求,王金平同意邀請法務部、衛生署等相關單位提供具體資料,互相商討,研擬對全民用藥安全最有利方針,將於春節過後,邀集相關團體一起研商。

李蜀平指出,檢警為打擊不法藥物進行聯合稽查,執法過程中對社區藥局藥師有過當之行為,一旦查獲可疑藥物時,在未瞭解情況下,即當場將藥師戴上手銬,讓藥師努力多年提升藥師形象,幾毀於一旦,如此執法是否過當,有待商榷?

李蜀平建議,醫療院所處方箋應訂定階段性之釋出率,並訂定落日條款於限期內完成。他強調,由於藥價差的情形一直存在,如何讓藥師完全發揮專業執行「醫藥分業」,維護民眾用藥安全,是重要的課題。他指出,讓開處方箋之醫師及醫院無法從藥品上獲得利益;讓藥師得以發揮專業,協助醫師作處方用藥之重複確認,以避免民眾發生過度用藥、重複用藥、不當用藥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