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將給付 "癌伏妥"晚期腎細胞癌標靶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2月10日
 
   

 

 

 

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症患者,傳統治療效果較差,標靶藥物成為治療契機;不過多數患者使用一線標靶藥物後,病情仍可能惡化。研究顯示,接續使用標靶藥物「癌伏妥」,可延長晚期腎癌患者生命,提高生活品質,健保局今年二月,將「癌伏妥」列入健保給付,作為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二線標靶藥,預估一年有百人受惠。

腎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根據2007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四成腎臟癌患者,確診已經是晚期,然而,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對化療或賀爾蒙治療效果差,標靶藥物成患者救命契機。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顆醫師柯博升解釋,晚期腎細胞癌至今無非常有效治療藥物,臨床觀察,晚期腎臟癌病患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但是大部分患者病況還是可能惡化,健保局今年二月同意將「癌伏妥」納入給付,列為第二線標靶藥物,研究顯示,可延長病患存活期。「之前當然用過第一線這些藥物,其實病患如果治療失敗,就無法使用其他藥物,他的存活與生活品質可能就只有一線,加了這個藥物在這些一線藥物之後,你還可以有藥物提供病人的存活,他的活動長度可以從一個月到四五個月以上都有可能。」

健保局表示,「癌伏妥」(everolimus)是口服藥錠,一天服用一次,預估每位患者平均療程為4.9個月,一顆藥價3916元,每位患者的治療藥費約需58萬元,預估一年約有一百名患者符合給付條件,健保每年將增加支出約6000萬元藥品費用,晚期腎細胞癌病患使用「蕾莎瓦」或「紓癌特」這兩種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可透過特約醫事機構向健保局申請,審查核准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