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管制藥品申報作業常見錯誤態樣及注意事項

管制藥品申報作業常見錯誤態樣及注意事項
錯 誤 態 樣 注 意 事 項
◎ 同成分、含量、劑型但不同製造廠之藥品,其藥品許可證字號不同,卻申報在同一種藥品項下。
◎ 同成分、含量、劑型、製造廠之藥品,分為短效和長效,其藥品許可證字號不同,卻申報在同一種藥品項下
* 藥品許可證字號是藥品之身分證,每個藥品皆不同。收到藥品時應確實核對憑證與藥品是否相符,不同許可證字號之藥品,雖成分、含量、劑型相同,仍應分別登錄其收支情形於簿冊,並分別申報其收支數量及調劑量。
* 可至系統首頁藥品檔查詢作業確認藥品許可證號。
◎ 對象登記證登錄錯誤導致申報錯誤:
a、向販賣業購買卻申報為向藥品製造廠購買。
b、由其他機構(診所、藥局)受讓之藥品,申報對象為製造廠或其他販賣業。
c、向不同業者購買相同藥品許可證字號之藥品,卻申報為同一業者。
收到藥品時應確實核對憑證雙方資料並登錄簿冊
a、部分製造業與販賣業有相似中文名稱,卻分別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請登錄正確登記證號碼。
b、請詳實登錄對象登記證字號與名稱於簿冊。
c、請善用申報作業中登記證檢索功能(限線上申報作業及收支原因為購買時使用)。
◎ 收、支日期申報錯誤(申報為1月1日或月份錯誤)。
◎ 整年度購買加總為一筆。
◎ 漏申報收入(例:購買5次僅申報3次)。
* 應以實際收到或支出藥品日期登錄簿冊,而非登錄認購憑證上之出貨日期,並應逐筆申報。
確實登錄收支情形 申報前須再次核對簿冊
◎ 收、支原因登錄錯誤導致申報錯誤
收入:購買申報為盤盈受讓申報為購買
支出:退貨申報為調劑調劑申報為盤虧銷燬(或 減損)申報為調劑退貨(支出)誤申報為退藥(收入)
* 確實登錄收、支原因。
購買數量申報為批號(批號為數字時常見) * 請詳實登錄簿冊
◎ 醫藥教育研究試驗機構之本期研究試驗總量申報為調劑總量
◎ 不同研究計畫之研究試驗數量混合申報成同一筆。
* 使用同一藥品之不同研究計畫,其研究試驗總量,應依計畫逐筆申報。
* 申報研究試驗總量需填報研究計畫核准日期及公文文號,管制藥品管理人需確實掌握被核准之研究計畫,其研究期間及核准使用數量
◎ 調劑總量申報錯誤。
調劑量誤以為結存量
* 申報前先加總調劑數量,勿以收入數量減去結存量當做調劑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