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環境用藥 購買前應先查詢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記者:呂苡榕
   日期:100年02月23日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滅鼠藥、滅蟑藥等環境用藥 是家庭必備藥品,為避免民眾誤買不合格環境用藥,環保署公佈99年環境用藥查核結果,發現有451件產品過期、8件產品成份劑量超標,還有3件產品居然是 未經登記的偽藥。目前不合格產品均已回收下架並裁罰。環保署提醒民眾購買產品前上網查詢,以免買到假藥。

去年環保署抽檢3萬3千多種產品, 其中451件標示不合格,多數為超過保存期限,不合格率約1.3%;另抽驗有效成分166件,其中8件產品劑量超過標準,分別是「家家除蟻粒」、「鼠魔 餌」、「螞蟻-98」等產品,不合格率為4%。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表示,環境用藥成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雖然劑量不高,長期使用可能污染環境。毒管處 簡任技正陳淑玲強調,環境用藥多用來防治昆蟲,劑量使用過高恐讓昆蟲產生抗藥性,影響防疫效果。過期環境用藥會造成不足量等問題,導致滅蟻、滅蟑效果不 佳。

毒管處強調,不合格的產品已上市者需在一個月內下架;庫存產品則須在7天內回收列冊,依法裁罰6至30萬。陳淑玲表示,環保署每個月都會抽檢,避免過期商品流入市面。

除了成份與標示有問題的劣藥,民眾可能透過網路購買環境用藥,林建輝表示,環境用藥販賣商必須有販賣許可,部分網路上販賣的環境用藥未經登記,一旦查獲,賣家會開罰9至30萬元。

環保署已建置了「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系統」(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民眾可上網查詢相關訊息,即可知道自己購買的是否為合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