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轟藥價黑洞 地區醫院籲採藥價分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楊菁菁
   日期:100年02月25日
 
   

 

 

 

藥價黑洞讓健保局有藉口查察,但對地區醫院及診所來說,健保局像隻紙老虎,專打利潤薄弱的基層醫療,對於私立醫學中心藥價採購卻睜隻眼、閉隻眼,地區醫院協會秘書長謝武吉呼籲衛生署改採分級藥價或是管理費補貼。

新任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是由高醫大學借調,他也曾擔任健保局副總經理,對於健保總額、藥價審核給付等細節相當熟悉,長期在高雄經營基層醫療的謝武吉與高醫關係密切,藉此搭起中央及地方醫療溝通橋梁,希望衛生署能正視積習已久的藥價黑洞弊端。

謝武吉表示,監察委員黃煌雄多次與他長談,了解基層醫療經營困境,檢討實施十年的健保制度研擬突破解決之道,花了二年的時間整理分析,寫了九百多頁的健保總體檢與醫療資源重分配的報告,提及七百多家的地區醫院,十年來關閉僅剩二百多家。

這二百多家其中高達三成以上轉為洗腎及呼吸照護中心,地區醫院面臨生存危機,也危害民眾就醫資源,大小病全部擠到醫學中心,醫療品質大打折扣。

尤 其是健保藥價部分,健保局查核市場藥價多半採最高與最低採購價平均值,醫學中心因採購量大,藥價相對低,基層醫療因採購量小,價格幾乎是醫學中心好幾倍, 目前已經有三百多項藥品採購價高出健保核准藥價,等於是基層醫療使用與醫學中心相同藥物,即使申請到健保補助,仍是虧本購藥。

謝武吉建議衛生署應正視藥價差的現況,最好採取分級藥價或是管理費費用補貼,合理地給予每項藥品十五%至二十%的管理費用,才能讓地區醫院有喘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