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榮發錯藥,藥師新竹登門道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美珠、洪素卿
   日期:100年03月03日
 
   

 

 

 

陳姓婦人去年三月因感冒、血壓竄高,兒子在台北服務,遂北上台北榮總就醫,此後每三個月定期回診,醫 師給的都是中文名稱為「可得安穩」的降血壓藥。二月二十五日她再回診,發現醫師開出的藥單和過去無異,但藥包中,有包名為「可普諾維」的不明藥物,卻遍尋 不著「可得安穩」降血壓藥,立刻致電榮總急診室,希望確認。原來竟是榮總藥師拿錯藥。

台北榮總昨天趕派總藥師原道弘陪調劑和核對的胡姓、劉姓女藥師,帶著正確藥包和伴手禮到新竹縣關西鎮,向領錯藥的陳姓婦人致歉。

陳婦說,要不是自己機警,及時發現新藥名稱、包裝和慣常服用的降血壓藥不一樣,就有可能吃錯藥;陳婦語帶抱怨說,她平常獨自在家,萬一有什麼狀況怎麼辦?希望醫院「意思意思」給她精神慰撫。

但是陳婦獲悉胡、劉兩名藥師將因此被處分,卻又不安連說幾次:「不好意思」、「害了妳們了。」也讓三名藥師慌忙深深鞠躬回禮說:「是我們的疏忽。」

衛署︰三程序把關 弄混難想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目前各大醫院發藥作業模式,從拿藥、查核到發藥,至少會經過三道程序、三個人把關,會出現這種錯誤確實難以想像,會請地方主管機關進一步了解問題出在哪裡,以避免錯誤再度發生。

原道弘說,弄混的兩種藥物,雖然包裝不同,但都是含利尿劑的降血壓藥,效用和藥名接近。近日流感盛行,院內很多同仁也受感染,可能因此疏忽,但因調劑和核對,接連兩關的藥師都沒發現錯誤,確實很不應該。

他說,院方在二月二十五、二十六日接到陳女士反映就試圖聯絡補救,但遺憾陳女士沒留下電話。他們發現陳女士兒子在臉書上留言,立刻循線主動聯繫登門請罪,也會深自反省和檢討;對於陳女士要求的精神慰撫金,會轉達給院方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