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天麻簡介與臨床應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2期
   記者: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中藥組 王雅芬 藥師
   日期:
 
   

 

 

 

參、配伍及方劑應用

天麻具有良好平肝潛陽作用,為治眩暈、頭痛之良藥,隨不同配伍、方劑皆可運用且功效顯著。天麻加減方中最常用的為天麻鉤藤飲及半夏白朮天麻湯。

《雜病證治新義》中之天麻鉤藤飲,是以天麻與鉤藤、石決明、寄生、夜交藤、黃芩、杜仲、川牛膝、益母草、梔子、茯神等併用;其中君藥天麻、鉤藤可平肝熄風;臣藥石決明用於平肝潛陽、清熱明目,川牛膝可引血下行;佐藥梔子、黃芩用來清熱瀉火、使肝熱不上擾,益母草可活血利水,杜仲、桑寄生用於補益肝腎,夜交藤、茯神可以安神定志。諸藥合用可治療肝陽偏亢,肝風上擾,頭痛眩暈,耳鳴眼花,心悸失眠。其中鉤藤與天麻均能平肝息風,但鉤藤甘寒,為擅於清熱息風或小兒熱驚風的要藥;天麻甘平,清熱之力不及鉤藤,功能偏平肝息風而兼止痛,為治肝風抽搐及內風所致之頭痛及眩暈,兩藥合用可相輔相成。

袪風化痰藥的半夏白朮天麻湯,用來治療風痰上擾所引起之眩暈,但痰的成因很多,有濕痰、熱痰、燥痰、寒痰、風痰,其中以半夏為君藥用來燥濕化痰,白朮健脾燥濕、利水,天麻來消除風痰,諸藥並用臨床上應用於健脾化飲、息風定眩。此屬風痰眩暈的常用方,所以若為肝陽上亢引起的眩暈頭痛則不適用8。

肆、藥理研究

研究指出天麻素具有增強學習記憶的活性9。而陳珮茹探討天麻水萃物的抗憂鬱活性,指出大鼠在強迫游泳(forced-swimming test)之不活動時間,可因投予天麻水萃物而顯著減少。其機轉可能是:大鼠腦部的單胺類物質含量,在長期實驗中,血清素的含量有顯著性增加,且降低大腦皮質前側的血清素代謝速率;對於多巴胺的代謝速率有顯著性降低的作用,因此達到抗憂鬱之效果10。

徐維聰則探討天麻對癲癇發作的神經保護活性,結果顯示天麻成分中的香莢蘭醛可降低癲癇模型大白鼠發作的嚴重程度並縮短發作時間,天麻抑制癲癇發作可能來自於其抗氧化作用,也能對中樞神經傳導物GABA影響,但其神經保護機制須進一步研究11。

伍、結論

天麻屬於平肝息風類藥物,適用於肝風內動、肝陽上亢及肝火上炎等證,臨床應用上應依據不同病因和兼證選擇適當之藥物配伍。而外風與內風之間,亦可相互影響,外風可引動內風,而內風有可兼夾外風,此錯綜複雜的徵候,應正確辨證施治,才能達到藥品最佳療效。(全文完)

參考資料
8.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中藥處方集,第二版。桃園:長庚紀念醫院,2006; 91。
9. Hsieh MT, Wu CR, Chen CF. Gastrodin and p-hydroxybenzyl alcohol facilitate memory consolidation and retrieval, but not acquisition, on the passive, avoidance tasks in rats. J. Ethnopharmacol. 1997 Mar. 56(1): 45-54.
10. 陳珮茹:天麻水萃物的抗憂鬱效果。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2008。
11. 徐維聰:天麻對Kainic acid誘發Sprague-Dawlev大鼠癲癇發作的神經保護作用。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