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照護報告書 專業說與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2期
   記者:台中市記者 許嘉紋
   日期:
 
   

 

 

 

「各位藥師,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兩個口試案例與五個書面資料中,預計你們第一個口試報告的資料會寫一個禮拜,第二個可能五天…。」主持人王人杰主委訴說著第一批通過口試藥師的經驗。座位中傳來嘰嘰喳喳竊笑的聲音:「太誇張了,怎麼可能?真是小看我們!」一群通過筆試,正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臨床實習、尋找案例、準備口試的第二批藥師們聽到這話的反應。主持人沒有停下來,繼續口沫橫飛的說明著:「我們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研究該從哪裡下手、如何書寫與進行,才能符合這個照護報告書所要呈現的精神…」。

經過幾周後,在洗腎診所執業的黃藥師:「原來主委說的是真的~要抓取與統整病患資料,真的是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會來報考居家藥師的課程,是發自內心的期待,因為離開醫院久了,長時間在診所服務,長期個人作戰,總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洗腎的病人狀況變化大,用藥又多,總想找人在專業領域上互動學習,很不容易。為此,就非常積極在這次的學習與考試上,期待能有再抓住一些新方法、新參考工具的成長機會,能在基層繼續做更精進的藥事服務」。在藥局服務的林藥師,以親人的朋友作案例,資料整理巨細靡遺,ppt檔案內容極有條理、分類清楚、使用色彩豐富,開啟多人眼界,紛紛成為多人參考引用的範例。

來自診所的許藥師說:平常執業時,經常在做處方判讀與分析這檔事,總覺得並不是一件難事呀!只要看到不良的處方狀態,分析後直接與醫師或病患溝通就好了,沒想到真的要用文字、表格、符號、來源出處等訊息寫成一份報告書,比單單只分析藥物處方的合理、危險性等要困難多了,真的是「出一張嘴習慣了吧!但確實是一場艱難卻有趣的學習」。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呂茂浪:「公會將全力支持、要讓藥師無後顧之憂,讓民眾有機會接受最好的服務」。便特別邀請中國醫藥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主任謝右文(藥師公會理事)承接此業務,並感謝其臨床藥師群的協助。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王人杰在本計畫中,積極整合多方資訊、每個場次的陪伴與叮嚀,期能協助藥師們縮短摸索歷程,順利通過口試。

藥師執行業務的方式,漸漸在挪移。一個嶄新的紀元,不只從96年3月,藥事法新修正條例中加入藥事照護相關業務,也在各界藥師前輩衝鋒陷陣進入居家與長照領域之後,進階到一個要能分析判讀處方、要會溝通也要會寫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