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核災焦「碘」 亂食碘片恐傷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楊菁菁
   日期:100年03月21日
 
   

 

 

 

民眾到藥房詢問購買碘片熱潮不減,有人還怪藥局蓄意不賣,高市藥師公會呼籲民眾切勿恐慌,藥局並沒有碘片配給,醫院及診所也不可能有碘片存貨,必須由台電或原能會來統一供應。

日本核災輻射危機升溫,加拿大、美國出現搶購碘片熱潮,台灣也有不少民眾上藥局要買碘片。

高市藥師公會理事湯金獅表示,碘片屬指示用藥,由台電公司專案進口,一般藥局不會進貨,醫院也不會儲備,只有在輻射外洩時,才由政府統一發放。

「有沒有賣碘片?」「受到輻射污染怎麼辦?」最近幾乎每家藥局都有民眾上門想要購買碘片,讓藥師們疲於安撫民眾恐慌的情緒,還有些阿公、阿嬤不相信醫院、診所或藥局怎麼會沒有碘片,一日往返兩、三趟,逼著藥師要拿出碘片出售。

湯金獅提醒,每樣含碘處方用藥劑量不一,民眾千萬別拿來當作碘片的替代品,攝取過量碘,會有甲狀腺亢進、低下、心臟衰竭等問題。建議民眾可上網去瞭解碘片相關資訊,同時也不要用力吃海帶及食鹽,如此都會造成身體不良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