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性鼻炎藥物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第136期 100年3月份)
   記者:藥劑部 陳彥亨 藥師
   日期:
 
   

 

 

 

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因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熱且空氣汙染嚴重,不少人患有此病。常見鼻過敏反應包括三個主要症狀: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雖然這些症狀不會危及生命,但對生活品質、睡眠、工作或學業造成極大的影響,而反覆就醫也造成醫療成本的浪費。
    過敏性鼻炎可簡單的分為二類:季節型過敏性鼻炎和全年型過敏性鼻炎。依照新的疾病分 級,又可分為持續性(每週發作多於4天或每年多於4週)及間歇性(每週發作少於4天或每年少於4週)。另根據症狀與影響生活品質的嚴重度,可分為輕度、中 度、重度。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跟感冒很像,很容易被病人誤認為感冒還沒好,而沒有積極尋求治療;在合併有氣喘的病人身上,更會增加氣喘的嚴重度,因此,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是不容忽視的。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先要做的就是設法遠離過敏原,也就是居家環境的控制,徹底消除過敏原產生,例如:避免使用容易積塵的物品、遠離動物毛屑、多利用空氣 清淨器、花粉季節戴口罩和減少外出等。然而,當症狀產生時,仍需要藥物治療。目前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大略分為以下五類:

(一)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是最常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因為它可以阻止組織胺刺激鼻腔的作用,而能有效治療打噴嚏、鼻癢、流鼻水的症狀,但對治療鼻塞的效果並不顯著。

    抗組織胺藥物又區分為第一代及第二代藥物,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會影響中樞神經,副作用有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所以對生活作息會造成影響;若服藥後 必須開車、操作危險性較高的工作或從事須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時,建議避免服用此類藥物。另外因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也會影響副交感神經,可能會有口乾、便 秘、尿液滯留等副作用,故攝護腺肥大、尿道阻塞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特別是一些年長者。

    相較於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較不易造成中樞神經副作用,且藥物作用時間較長,通常一天服用一次即可,因此對於需要工作的病人來說,接受 度較高。但有些藥物像cetirizine、 levocetirizine仍可能會有輕度嗜睡副作用,服用時還是要特別注意。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服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都應避免喝酒,因為會增加嗜睡及鎮靜副作用。

(二)解鼻充血劑
    因單獨使用抗組織胺往往不能改善鼻塞,所以常常和解鼻充血劑合併使用作為輔助治療,此類藥分為口服和外用鼻噴劑。口服的解鼻充血劑有時會產生全身性副作 用,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散瞳,因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應小心服用。此外服用時也應避免和單胺氧化抑制劑或三環抗憂鬱藥一起服用,以免產生不良交互作用。

    外用解鼻充血噴劑則使用在短期嚴重鼻塞病人,初期可改善鼻塞狀況,但長期使用會造成鼻黏膜腫脹,易引起反彈性鼻塞,一般使用不應超過十天,因此不建議治療須長期用藥之過敏性鼻炎。

(三)類固醇
    類固醇可抑制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對於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都有治療效果。目前有鼻噴劑的劑型和口服劑型可使用,鼻內類固醇劑型為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最 有效的方式,通常七到十天會有效果,因直接作用在鼻黏膜,所需的劑量較低,因此在建議劑量內的使用是很安全的,比較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根據近十年研究 報告指出,局部使用類固醇對於孩童長大後的成人身高與生長並無顯著的影響,所以家長不用擔心或擅自停止或改變治療,以免造成治療上的困擾。
    口服類固醇藥物則通常使用在較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有一些全身性副作用,一般是短期使用,不建議長期使用。

(四)白三烯素調節劑
    可同時治療患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病人,可降低運動誘發氣喘的發生,以及減少類固醇劑量的使用,本類藥物單獨使用效果較弱,臨床上多作輔助治療。代表性的藥物如欣流咀嚼錠(montelukast)及雅樂得錠(zafirlukast)等。

(五)肥大細胞安定劑
   可抑制肥大細胞釋放過敏物質,主要用於預防鼻子過敏的發生,代表性的藥物有cromolyn,鼻噴劑型通常一天使用四次,每個鼻孔投與一個劑量以達到效果,除了鼻部灼熱及刺痛外,副作用也較少,所以是老年人、小孩及懷孕婦女的優先選擇。

    過敏性鼻炎雖不是致命的疾病,但很容易反覆發病,不容易完全根治,有些病人會誤信偏方,反而造成更大傷害。因此,再次提醒您,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請遵照醫師囑咐使用藥物,但更重要的是,持續改善環境、設法遠離過敏原,才能徹底遠離過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