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血球過低引發帶狀皰疹》免疫力低酘增加發生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4月06日
 
   

 

 

 

免疫力低下可能增加帶狀皰疹發生機率。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帶狀皰疹是以前得過水痘的人,因為免疫力低下,讓潛伏在神經的病毒活化過來產生。通常看到紅疹跟水皰,才能斷定是帶狀皰疹。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一般來說,成年人才會得到帶狀皰疹,而且年紀愈大愈可能發生。除了常見於以前得過水痘的人,有些則是因為長期熬夜或是睡眠不足所引發,或因為生場大病後發病,以及罹患淋巴瘤後發病。

患者症狀可見從4~5天的抽痛壓痛,之後紅疹出現在疼痛地方,再發展為紅疹處長出水皰,然後痊癒,痊癒時間一般是需要2~5周時間。不過,對於老年人或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痊癒時間可能會拖較長。

醫師指出,此症前期的疼痛,很容易被誤診,臨床上曾經有遇過長在頸部的帶狀皰疹,一開始被當作落枕,長在腰部的被當作腰閃到或是腎結石,長在頭上的被以為是偏頭痛,所以初期診斷較困難,通常是要看到紅疹跟水皰才能斷定是帶狀皰疹。

併發症部分,對於身體狀況更差的患者,如糖尿病、癌症患者等,會發現皮膚症狀面積廣大,而且產生壞死留下厚厚粗粗的皮膚,而且最後的神經痛也持續好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好發部位以身體胸腔部最多約佔一半,其次是頸部約佔兩成,臉上三叉神經大約是一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