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點心」補充營養 「零食」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國播電台
   記者:張益勤
   日期:100年04月01日
 
   

 

 

 

為提供家長替小孩選擇正確的點心,營養師指出,「點心」是具有熱量與營養的食物,可以維持兒童體力。但是「零食」大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又缺乏營養素的食物,容易造成小朋友營養不均衡。提醒家長在兒童節前夕,多關心孩童課餘時間吃下肚的點心。

小 朋友喜歡在課餘時間買東西吃,但是吃進去的東西,究竟是營養點心還是垃圾零食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指出,點心與零食不同,「點心」是 補充孩子三餐中攝取不足的熱量與營養,維持兒童的體力和學習力。但是「零食」大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又缺乏營養素的食物。

詹雅涵也特別設計「兒童點心燈號」,將孩童愛吃的炸雞、薯條等高油高熱量的食品列為紅燈,建議最多一周一次;每周可以吃二到三次的黃燈區食品則包括調味乳、熱狗等;而綠燈區的麥片和白煮蛋則適合每天一到兩次。

詹雅涵提醒家長,點心可視為正餐的一部份,每日1~2次,但是熱量不可以太高,每次約100~200大卡。而點心時間也最好在正餐前兩小時,以免影響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