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肝指數升高 有可能藥物性肝炎作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日期:100年04月18日
 
   

 

 

 

去外地出差,因為忘了帶藥就自行停藥大約一個月,回來之後,我發現,他的皮膚與眼白都變黃黃的,抽血檢查發現,他的黃疸指數高到8.5,GPT1000多,B肝病毒上億。

住院觀察一個月,指數都較穩定了才出院,出院後,父親瞞著我們偷偷使用╳╳藻想要保肝補氣,讓人擔心的是前幾天抽血黃疸指數竟然又衝高到18,GPT500多,但是檢測B肝病毒量卻很低,這是為什麼呢?該怎麼辦才好?

A:慢性B肝帶原者一旦肝指數升高,首先讓人想到的一定就是B型肝炎病毒作怪,導致肝臟細胞壞死,可是除了B肝病毒之外,其他原因也會引起肝細胞損傷,例如國人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愛吃藥的觀念,就常常不小心引起藥物性肝炎。

藥物的範圍很廣,舉凡偏方、草藥、保健食品等,都算是藥物的一種。此外,酒精性肝炎或脂肪肝等,也是常見造成肝指數升高的原因。

您的父親日前因為擅自停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造成B型肝炎發作,再度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後,B型肝炎病毒已經被控制下來。但是近日抽血黃疸指數與肝指數又再度升高,不過,B肝病毒量卻未一併升高,表示這一次的肝炎應該與B肝病毒的關係不大,反而是可能與您的父親使用的保健食品有關,也就是有可能因為服用此保健食品,肝臟發生了藥物性肝炎,因此,黃疸與GPT又再一次飆高。此情況對於前一次肝炎仍未完全恢復的肝臟而言,有如雪上加霜。

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馬上停止使用保健食品,並且保持密切觀察肝指數的變化,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可以用來治療藥物性肝炎。另外,一定要規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每天服用,千萬不可再擅自更改劑量或停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新書「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可在各大書店或電洽肝基會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