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清肺方主作用為清熱、抗發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4月23日
 
   

 

 

 

中醫清肺藥方,可否清除交通空污對肺部的傷害?中醫師吳龍源對此提出澄清,他表示,所謂的「清肺藥方」作用並非清除肺部空氣污染物質。當肺部、氣管或支氣管發炎之時,「清肺藥方」主要是有清熱、抗發炎效用。

吳龍源醫師強調,「清肺藥方」絕對不可能用來清除肺部空污物質,也不可能防止空氣污染,機車騎士、路上行人想預防空污引發呼吸道疾病,一定要戴活性碳口罩才有用,服用任何中醫都不會有清除空污作用。

吳龍源醫師補充,中醫雖可幫助清除肺部毒素,但這裡所稱的「毒素」也不是指空污污染原,中醫大多用於清除發炎物質,例如自由基過多容易造成肺部、氣管發炎,有些中醫藥物可發揮抗氧化作用,幫助治療、預防呼吸道發炎、過敏。

機車騎士、行人時常暴露於空氣污染環境,若想預防、減少過敏和感冒,建議可以取粉光參二錢、杏仁三錢、浙貝三錢,加上紅棗三粒,以五百c.c.的水煮沸十分鐘飲用,有助保健養生。

機車騎士、常需要接觸空污者也可以多按摩合谷、曲池、手三里、足三里、魚際穴等穴道,這些穴道多可保健呼吸道。

吳龍源醫師分析,台灣本來就是海島型氣候,高溫潮濕,因此病菌很容易滋長,加上空氣污染、汽機車排放空污廢氣,更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問題,因此過敏性鼻炎患者有增多趨勢。吳龍源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時一聞到刺激物質,如污濁灰塵、空污廢氣等,病症可能突然發作,因為「鼻塞不通、血管收縮」,部分患者會出現頭痛、耳鳴、聽力障礙等,記憶力、思考力與注意力也會受到干擾,學習能力大受影響。

吳龍源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要盡量避免接觸空污、不良刺激,對於會引發疾病發作的「虛邪賊風、異氣、藥品、食物等」,更要敬而遠之。也要戒除菸酒,平常要多注意冷暖,穿著適當衣物,以免受涼。平日宜服溫補之品,要忌食、少食寒涼、生冷食物。吳龍源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平時也可服用一些中藥茶飲,可取用粉光參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顆、北黃耆五錢,以五碗水煎成二碗,早晚溫服,每星期約飲用三次有助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