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用非類固醇 免疫調節膏不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5月05日
 
   

 

 

 

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卻又畏懼外擦類固醇藥膏,部分民眾探詢能否使用「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藥膏」。免疫過敏氣喘專科醫師林應然昨(4)日指出,這類藥膏主要針對病灶面積較大的患者,目的是避免患者大面積擦類固醇產生副作用;如果病灶很小仍堅持使用。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林應然醫師指出,部分民眾很排斥擦類固醇,此時可考慮「非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藥膏」,但健保給付有條件,受過敏問題影響出現病灶的皮膚面積達全身的3成方可給付,其餘患者選用時必需自費。

由於這類藥膏售價相對於健保給付的類固醇貴上許多,並不是所有醫師皆建議患者使用。林應然進一步解釋,如果病灶很小,且只是在過敏偶爾發作時,使用醫師處方的類固醇,不需擔心。經解釋後仍然擔心的民眾才會提供外用免疫調節劑的建議。

外用免疫調節劑雖能有效抑制皮膚過度免疫反應,卻無類固醇長期使用後皮膚萎縮後果,但長期使用仍不保證絕無副作用。先前有動物試驗顯示,極大劑量且長時間使用,可能因抑制皮膚免疫反應而提升皮膚癌風險。

對此醫師強調,一般臨床與人體使用上,不會應用如上述研究中的大劑量,故民眾不需過度擔心,只是醫學上也認為不能因為免疫調節劑屬「非類固醇藥物」便毫無限制使用。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台灣過敏體質機率已高達30%,每3個人當中就有1人,而且最近幾年過敏兒的機率成長更加的快速,幾乎每2個之中就有一個是過敏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