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氣喘 口服藥和吸入劑都有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陳怡君
   日期:100年05月05日
 
   

 

 

 

醫師開給氣喘病人的處方藥往往是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而非口服藥物;但今天1篇在美國發表的英國研究指出,口服藥不僅和吸入型擴張劑的效果相同,對病患來說也更容易接受治療。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Anglia, UEA)追蹤650名氣喘慢性病患長達2年,發現稱做「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leukotriene receptorantagonists, LTRAs)的口服藥物,「和吸入型擴張劑同樣有效」。

這篇研究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研究主要作者普賴斯(David Price)表示:「我們發現口服藥物能大幅提升患者持續接受治療度,高達60%的病患都能持續;病患只要1天服用1次LTRA口服藥,無須擔心使用合適的吸入型擴張劑。」

研究指出,在英國,LTRA口服藥典型上被建議使用在氣喘治療的第3和第4階段,「和吸入型擴張劑相較,較少成為處方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