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鋁鍋烹煮食物 易老人癡呆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5月11日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鋁鍋加熱會釋出鋁離子,吃進肚長期累積,可能會導致老人痴呆,宜蘭縣有消保官警告,國內有許多餐廳業者仍然繼續使用洗澡、洗菜用的鋁製盆烹煮食物,不過,下午記者實地到台北街頭各家小吃店走訪,發現店家多半已經改用鋼鍋。

瓦斯爐不停加溫,讓鍋裡的滷白菜持續沸騰,鍋底儘管燒到焦黑,但老闆說,都是不鏽鋼,安啦!鋁鍋、鋁盆僅僅用來裝冷掉的食物,沒在煮。

走訪台北小吃店家,多數業者聲稱早就不用鋁鍋、鋁盆,但宜蘭就有消保關發現,還是有人為了省一點錢,拿洗臉、洗澡用的大鋁盆煮東西,臉盆就放在爐火燒,盆裡還不時冒煙,消保官,明查暗訪拍下的照片,看得令人膽戰心驚。

醫師表示,鋁鍋加熱之後會釋放鋁離子,人體每天吸收鋁的標準,1公斤1毫克,等於1個體重60公斤的大人,一天能攝取60毫克的鋁,雖然鋁鍋加熱不見得會釋放這麼多的鋁離子,但長期下來對身體還是有影響。

同樣大小的鍋子,大的鋁鍋一個1000元,不鏽鋼1800元,便宜個800元,但如果為了省小錢,讓身體暴露在有毒物質當中,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