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紓壓安神 中醫師傳授茶飲穴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0年05月20日
 
   

 

 

 

國中基測、北北基聯測明天登場,中醫師提醒,家長可以生脈飲為考生補氣滋陰,夏天流汗時補充身體水份;枸菊明目茶減輕眼睛乾澀;寧心安神茶可預防失眠。另可按壓內關穴、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達到醒腦、紓壓、安神的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昨天表示,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體力不夠、精神不濟,想為孩子進補,但考季多是超過攝氏三十度的炎熱天氣,高麗參、黃耆、當歸等溫補吃多易上火,應適當搭配涼補。考試當天或前一天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盡量避免刺激性的可樂、咖啡等咖啡因飲料,多補充維他命B群、深綠色蔬菜,舒緩緊張情緒。

申一中指出,氣溫高對考生體力是一大考驗,可以生脈飲補充水份,人參二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用一千五百西西水煮成一千西西;不過,他提醒,年輕人易火氣大,可以參鬚一把約五錢或西洋參取代人參。

另外,長時間苦讀易使眼睛疲勞,可多喝枸菊明目茶,將枸杞子三錢、菊花二錢、決明子三錢,以六百西西開水沖泡,減輕眼睛乾澀、紅絲。有些考生唸書不易專心或精神亢奮靜不下來,可喝寧心安神茶,預防失眠,藥方包括甘草二錢、浮小麥五錢、紅棗三錢、遠志一錢、茯苓三錢,用一千西西約四碗水,熬煮成二碗水來喝,其中浮小麥有止汗之效、紅棗可以健脾胃。

申一中說,可按壓具有寧心安神效果的內關穴,內關穴在前臂掌側,腕橫紋上兩寸(約兩指寬),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用手指指尖輕拍穴位或食指按壓穴道,每次約五至十秒,持續二至三分鐘。

考試當天若肚子痛,可按膝蓋外緣凹陷處往下四指寬,脛骨邊緣外開一個大拇指寬的足三里穴;女性考生若適逢生理期痛經,可按三陰交穴位,位置在內腳踝直上,拇指以外四指寬,脛骨內側骨的邊緣,按時有明顯痠、麻、脹痛感,按壓緩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