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取過多氟化物 牙齒反而氟中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彰盛
   日期:100年05月20日
 
   

 

 

 

許多家長都知道,給小朋友補充氟錠可防止蛀牙發生,卻不知過量的氟累積在牙齒上會造成牙齒「氟中毒」,引起所謂「氟斑齒」,所以使用氟錠不可不慎。

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吳金俊說,日前有小學生持學校的口腔檢查表到門診複檢,經統計約有8%小朋友牙齒的琺瑯質上,出現「白色斑點」或「白色條紋」的「氟斑齒」現象,詢問家長才知道,孩子們每天都吃高劑量的氟錠,殊不知過多的氟化物,反而損害兒童成長中的牙齒!

吳金俊說,適量的補充氟化物,確實是防止蛀牙發生的利器,但是過量的氟卻會造成牙齒「氟中毒」現象。一般而言,目前建議補充氟錠的安全劑量,6個月至3歲小朋友每日為0.25mg;3歲至6歲的小朋友每日為0.5mg;6歲至12歲的小朋友每日為0.75mg;12歲以上的國中生每日可至1.0mg。若超過上述安全劑量,例如每日吃2.0mg的氟錠,即會造成「氟斑齒」現象。

利用氟化物來保護牙齒的確是正確的,可惜大家的觀念卻是以為「愈多愈好」。因為國內目前沒有實施飲水加氟,家長們為了寶貝的牙齒健康,所以定期會帶小朋友到醫院給醫師塗氟,又要求學校使用含氟漱口水給兒童漱口、在家又使用超氟牙膏刷牙、要求小朋友喝大量綠茶,又吃高劑量的氟錠,如此不造成牙齒「氟中毒」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