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莫名失控 當心廣泛性焦慮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呂濡安
   日期:100年05月23日
 
   

 

 

 

適度焦慮固然絕非壞事,心理學家羅洛梅所著的「焦慮的意義」,即對焦慮有深刻闡析,但我們偶爾聽聞某位同事肩膀緊繃、痠痛、失眠、腹瀉、情緒如驚弓之鳥,暴躁怒氣射向未定之人,亢奮著卻如無頭蒼蠅,忘東忘西,或難以冷靜,尤其無法確立具體的焦慮對象或啟動要素時,這樣失控而無意義的過度焦慮,可能就是所謂的「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與其他疾患區別在於,此狀況與任何具體觸發因素無關,受此困擾的人對即將發生或未發生的事物常感到預期性地極度焦慮,且持續6個月以上,容易影響社會功能與身體反應。

醫學上,此病症與血清素及GABA受體,以及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腎上腺皮質分泌軸可能有所關聯,當然,也與高度壓力的生活相關,在環境、心理、生理的惡性循環下,狀況常常更糟。

此疾患佔了精神科門診的1/3,一般成人終身盛行率約為5%,50%到90%的患者合併另一種精神疾患,是共病比例最高的精神疾患之一。

藥物治療方面,使用BZD類的鎮靜劑解除短暫的焦慮,如果合併憂鬱症的患者,則可選擇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

中醫部分可歸類為多種證型,如:
1、少陽氣鬱(容易急躁暴怒,腸胃症狀明顯) :小柴胡湯證或逍遙散證
2、少陰虛陽外越(精神好但難以冷靜思考,集中力不佳):白通湯證、四逆湯證
3、少陰陰虛火旺(易失眠煩躁且忘東忘西):天王補心丹或黃連阿膠湯證等。

非藥物的療法除了心理諮商與團體治療外,適度運動以放鬆肌肉是必要的。聽較為柔和緩慢的音樂,培養一些需要靜心專注的興趣(如閱讀、書畫等)將有所幫助,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最重要的還是得協同相關專業人員,一同找出焦慮的根源,慢慢解除無謂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