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粉紅片疹 可能是蕁麻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柏楊
   日期:100年05月24日
 
   

 

 

 

相信大家都曾發現自己或其它人的皮膚上,突然無端地鼓出許多類似蚊蟲咬傷的粉紅色片塊疹子。這樣的皮疹,很可能就是蕁麻疹

膚科醫師黃政傑表示,這種擾人的疹子,雖然不太會造成嚴重的危害,但約有25%之患者,卻需經歷長達數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痊癒。更有25%的蕁麻疹患者帶有家族史,而曾有蕁麻疹病史的人,若往後再接觸到可疑之致病因子,還是很有可能再復發。

黃政傑醫師指出,急性蕁麻疹的症狀除皮疹的表現以外,較嚴重者還會伴隨眼皮、嘴唇、耳朵或臉部腫脹。極少數嚴重著甚至會出現呼吸道緊縮,而造成呼吸困難或窒息。

黃政傑醫師說明,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則為過敏反應。即某些人因體質問題,體內之免疫系統對外界某種特定物質有過度敏感之反應。當其體內外接觸到此些特定物質(過敏原)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造成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

而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種類繁多,最常見的為對食物藥物過敏,另外蟲咬花粉灰塵黴菌動物毛髮皮屑等都可以使容易過敏的人罹患蕁麻疹,另其它少見的原因還包括有寄生蟲、細菌、病毒之感染。對於急性蕁麻疹者而言,即使找不到致病元,但病況一經治療後,大都也會在數天或數周後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