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足部傷口 表現為潰瘍與壞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27日
 
   

 

 

 

糖尿病患足部傷口問題是殘障及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糖尿病足因神經病變或下肢缺血所造成的病理狀態,通常會併發感染,在臨床上表現為足潰瘍壞疽,為老年患者最痛苦的一種慢性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會因此而截肢。

林高士醫師指出,依據診斷標準,糖尿病足的病情大致分為六級。
零級代表無開放性病灶,但有胼胝或足畸形,屬危險足。
一級代表有淺表潰瘍但無感染。
二級代表有較深的潰瘍,常繼發感染。
三級代表深部感染,膿腫已形成,骨頭已受波及。
四級代表局部壞疽。
五級代表全足壞疽。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壞疽又分乾性、濕姓兩種。乾性壞疽主要是動脈粥樣硬化閉塞缺血為主,不一定伴有感染;濕性壞疽主要是以肌腱變性壞死、感染為主,缺血情況較輕。還有一種混合性壞疽,既有動脈閉塞缺血症狀,又有肌腱變性壞死及感染。

傳統中醫認為,這是消渴病常見併發症。古籍《黃帝內經》就有描述「所謂從者,手足溫也,所謂逆者,手足寒也。逆即陽氣衰竭,正不勝邪之意。消渴久病,窮極歸腎,氣虛精衰,腎氣不固,進而併發神經病變,始則陽痿不舉,進而足發涼,最終肢體痿軟疼痛,尤以下肢為甚。

中醫認為,糖尿病在消渴病的範疇中,常見併發足疼痛。林高士表示,消渴病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足疼痛、足麻木等,值得一提的是,消渴病在機轉上往往陰損及陽,患者不得不加以留意。

足疼痛為消渴病併發神經病變,臨床上,常見形體消瘦、肌膚甲錯、舌紅少苔、治療時不可以舒筋活血止痛以致於治標捨本,應當養陰清熱,潤燥止痛,標本同治。足麻木也是消渴病併發症,基本病機為陰津虧耗、燥熱偏盛,病程遷延,陰損耗氣進而導致氣陰兩虛,經脈失去滋養,筋骨失去榮潤,以致於麻木漸生,常用益氣養陰,增液生津的治則以達到舒筋活絡,止足麻木的作用。

中醫認為,治療滋陰不忘補氣,固澀有賴壯陽,在補陰藥中應重用參、耆、桂、附等補氣溫陽,讓人體五臟溫煦,四肢末梢得到滋養。此外,久病多瘀同樣存在在消渴病併發的足部疾患中,治療時忌過於行氣活血,應在養陰藥中稍佐化瘀之品,但份量宜小,祛瘀而不耗陰,以便津液濡養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