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脂症 動脈粥狀硬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致統
   日期:100年06月01日
 
   

 

 

 

現代人缺乏運動,高血脂症早已是司空見慣。高血脂症最令人掉以輕心是症狀不明顯,往往膽固醇已經高到300mg/dl,卻沒有什麼症狀,殊不知可能此時全身的動脈已經硬化了。

動脈硬化就是動脈血管的管壁增厚,喪失彈性、變硬、變窄而堵塞,血液不順通。雖然這是一個正常的老化過程,但是高血脂症卻會加速這個流程的產生。

如果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硬化,就容易使心肌缺氧,造成心肌梗塞或是心絞痛;腦血管硬化就容易中風,四肢動脈硬化會造成間歇性跛行、雙腳麻木、疼痛;眼睛動脈硬化就有可能造成眼中風,因此不能等閒視之。

西醫主要使用降血脂藥跟抑制血小板凝集的藥物,或合併使用血管收縮素酵素抑制劑(ACEI),來抑制血管收縮,並抑制血管壁的異常增厚。當然急症時,還是需要做導管治療,甚至開刀置換血管。

中醫治療主要是改善脂質代謝,像是使用血府逐瘀湯、保和丸等調節血清中的脂質代謝紊亂,延遲病程進展;使用四物湯、丹參、蒲黃、三七等,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增殖;丹參、三七、延胡索、鬱金、柴胡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使用補陽還五湯,山楂制劑阻止粥狀硬化的形成等。

中醫講究「上工治未病」,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跟生活習慣。理想的運動建議劑量應是一週3次以上,持續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有氧運動為主,不但有助降低血脂與軟化血管,對體重控制也能達到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