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找上年長者 不舒服很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0年06月01日
 
   

 

 

 

皮膚長水泡、水痘合併神經發炎會伴隨神經痛的情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美瑾表示,當水泡、水痘好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若過度勞累、熬夜則會誘發

當水泡、水痘不見時,神經發炎情形則未完全復原,且會有一段時間仍感到疼痛。何醫師表示,好發族群以年紀大的較多,這與神經修復有關。何醫師進一步表示,年紀輕者,因為皮膚、神經痛的復原能力較快;但對於較年長者,其不舒服的情形則會持續很久。

在帶狀皰疹剛開始發生時,則需使用抗病毒的藥物,能降低發作的程度及神經痛的情形。何醫師表示,若出現神經痛時,一開始會先給予消炎止痛的藥物,然而,現在較常用治療癲癇的藥物、抗憂鬱的藥物等用於治療神經痛。建議也可攝取高單位的B群,其對神經修復等有幫助。

該疾病復發的機率不高,但有些人可能在年輕時有,年老時因為抵抗力變差,而有可能再發作。但大部分的人僅發生過一次。

帶狀皰疹發作會使用抗病毒特效藥,療程約在一周,若無健保給付,費用約在數千元不等。何醫師表示,須看患者選擇何種藥物來治療,其價格也會有不同

何醫師表示,帶狀皰疹若發生在頭頸部、眼睛周圍、臉上、特殊神經節影響排泄功能、癌症患者或是有免疫低下等疾病,使用藥物則有健保給付。若長在神經節多的胸部、腹部等,則需自費,健保不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