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食物 血糖控制不失誤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玟玲
   日期:100年06月02日
 
   

 

 

 

63歲的李先生約3年前就懷疑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但是卻一直沒就醫檢查,他的認知是:「我只要不吃糖就沒關係。」

雖然如此,他每餐都吃超過兩碗白飯,早餐也吃兩個大饅頭;幾天前,他覺得體力愈來愈差,體重更是直線下降;由於天氣炎熱,每天的喝水量都超過3000c.c.,小便也很多,可是他卻在馬桶上發現有螞蟻。

家人覺得李先生已經出現有「多吃、多喝、多尿」糖尿病的三個症狀,堅持一定要帶李先生到醫院檢查。

經血液檢查發現,李先生的飯前血糖已經飆高到500mg/dl,醣化血紅素是11.2%。醫師建議他開始服用降血糖藥,並到營養師門診接受飲食衛教。

李先生疑惑地問說:「我都沒有吃甜的東西,就連紅豆湯、綠豆湯也都只有加一點點糖,怎麼血糖會這麼高?」營養師詢問他的飲食內容,原來他不但飯、麵食類吃得多,又喜歡吃爌肉,晚餐後,又會泡茶吃點心,不是吃餅乾,就是吃油炸過的花生,澱粉類攝取過多。

營養師解釋:「米飯、麵食、饅頭都是澱粉,而餅乾、綠豆、紅豆也是,所以這些食物都會轉換成醣份,變成熱量,被人體吸收。過多的熱量會轉成脂肪儲存在身體中;依他目前的生活作息因勞動少,相對消耗的熱量也比以前少,所以血糖值才會一直居高不下。建議先從減少米飯攝取量開始。」

話沒說完,李先生急著說:「不行、我如果沒有吃兩碗飯會肚子餓。」營養師告訴他:「剛開始您一定會不習慣,建議您多吃蔬菜,尤其是高纖的蔬菜,白米飯可以改成糙米飯或五穀米,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防止便秘,又可以減緩醣類吸收;烹調方式也要採取低油,像清蒸、水煮、清燉都是,這些都有助於體重與血脂肪的控制。」

一週後,李先生複診檢測血糖,血糖值已經降到198mg/dl,當他再度回到營養師門診時說:「雖然還沒有很習慣您建議的吃法,但還會繼續努力。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知道原來不是『甜』的食物才會讓血糖升高;認識食物、吃對東西,我還是可以『享受美食』又獲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