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魚腥草液稀釋痰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07日
 
   

 

 

 

插管患者應同時注意呼吸變化。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對於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濕化及霧化。呼吸機吸入管要接濕化瓶,並可在醫師指示下,應用魚腥草注射液。或用配好的溶液霧化吸入,幫助稀釋痰液,同時達到局部抗感染的作用。

羅明宇表示,對於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濕化及霧化。呼吸機吸入管要接濕化瓶,濕化瓶中的水溫度儘量保持在37度,並可用生理鹽水10毫升魚腥草注射液10毫升,每次15滴,每2小時1次氣管插管內滴入。或用以上配好的溶液霧化吸入,每次20分鐘,4小時1次。這樣一方面可以稀釋痰液,另一方面達到局部抗感染的作用。

醫師指出,中藥魚腥草有清熱、解毒、利濕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魚腥草對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有抑制作用。

對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桿菌、溶血性鏈球菌、淋病球菌、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明顯抑制作用。並有解熱、抗炎鎮痛作用,以及舒張氣管支氣管平滑肌,緩解平滑肌痙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