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咳藥水 長期服用 當心成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建坊
   日期:100年06月06日
 
   

 

 

 

一位阿伯在藥局窗口等待領藥時,直問醫師處方是否有開立止咳藥水?經詢問下得知,阿伯竟然長期喝止咳藥水,若一日不喝就咳不停,甚至是渾身不舒服。然而,這位阿伯的咳嗽問題,恐怕已不是單純感冒所引起。

當民眾發現自己有咳嗽現象時,最常見的就是自行到藥局買止咳藥水服用。但市面上有些止咳藥水卻含有管制藥品成份,若長期服用,恐怕會有成癮問題。

◎常見的止咳藥水成分與作用:

無水咖啡鹼(Caffeine Anhydrous):咖啡因,緩解咳嗽的咽喉痛。

氯菲安明(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抗組織胺劑,可緩解過敏症狀,如蕁麻疹、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

可待因磷酸鹽(Codeine Phosphate):直接抑制咳嗽,為管制藥品,長期服用具成癮性。

氫溴酸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 Hydrobromide):非麻醉性鎮咳劑。

鹽酸麻黃鹼(Ephedrine Hydrochloride):支氣管擴張劑。

呱芬那辛(Guaifenesin):稀釋支氣管分泌物,降低痰塊黏稠度,促進絨毛運動,而達到痰塊的祛除。

可待因是鴉片製劑成分之一,具有良好的鎮咳效果;但是不當的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會引起嚴重副作用,甚至造成成癮

因此,應小心使用含有可待因成份的止咳藥水,當咳嗽症狀消失時就要停藥

另外,對於多痰的症狀,最好不要使用含有可待因或氫溴酸右美沙芬的止咳藥水,因為會使痰液的排出受阻,進而阻塞呼吸道。此外,老人、小孩及孕婦等,最好不要服用具有中樞性止咳的藥品。

有病人曾詢問,止咳藥水是否可以自行減量給小孩使用?這當然不行。因為兒童體內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代謝系統和成人不同,這些差異都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

此外,小兒用藥需依照其年齡、體重、體表面積3種方法來計算給藥劑量,因此兒童用藥是需要經過專業醫師做特別考量,千萬不可擅自減量,或稀釋給小孩服用,以免發生危險。

若長期咳嗽(超過2至3週以上)且有痰、胸痛、沒有食慾、全身倦怠、體重減輕、發燒等,應儘速就醫診治,千萬別只喝止咳藥水止咳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