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腋下動刀斬汗腺 揮別惱人狐臭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淑芬
   日期:100年06月10日
 
   

 

 

 

炎炎夏日是有狐臭民眾的頭痛季節。台中市光田醫院今天表示,狐臭的遺傳機率超過5成以上,今年才剛入夏就有1對母女檔,一起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歡喜揮別「香妃」稱號。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今天表示,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也是很要命,不少民眾,因狐臭問題影響到生活與人際關係,通常有狐臭問題民眾以20到30歲的比例最多,且狐臭有遺傳傾向。

吳文宏表示,狐臭遺傳率約5成以上,通常父母有狐臭問題,小孩也有相同困擾的比率很高,門診中常有親子先後來治療的例子。

吳文宏指出,日前有1對陳姓母女一起來求診想要治療狐臭,50歲的陳媽媽表示,她與念大三的女兒都有狐臭問題,朋友戲稱為「香妃母女檔」,日前她與女兒搭公車要去逛百貨公司,沒想到一上車,有個天真的小朋友就摀鼻大喊「好臭,好臭」,讓母女好尷尬,決定動手術治療困擾已久的狐臭。

吳文宏表示,人體的汗腺,有種較細小、分布於全身,主要功用是排汗、調節體溫;另一種較大腺體,稱為頂漿腺,分布在腋窩等處。頂漿腺分泌的漿液原是無臭液體,但受到滯留腋下細菌分解後,轉為臭味,尤其腋下多汗較為嚴重,一般稱為狐臭。

在治療方面,吳文宏建議治療狐臭民眾,可進行小切口頂漿腺刮除合併旋轉刮刀手術。從腋下以極小的切口將頂漿腺刮除,不但皮膚傷口小且恢復時間快,手術採局部麻醉,當天即可返家,也不會有身體流汗代償性增加現象。